被囚禁長達21年的中國六四民運人士、有六四鐵漢之稱的李旺陽,6日傳出在湖南邵陽醫院內上吊死亡,就在外界質疑死因不單純而要求中國當局調查之際,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當地殯儀館今(9)日指稱,已將他的遺體火化。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發出聲明指出,邵陽市殯儀館工作人員今早約9時40分左右指稱,李旺陽的遺體已被火化。工作人員說:「政府叫我們火化,難道我們敢不火化?」

據香港明報報導,李旺陽的妹妹、妹夫遭到隔絕,所居住的酒店更被便衣嚴密看守,不准朋友、記者與他們接觸,電話雖然打通,卻無人接聽。

今年62歲的湖南邵陽「工自聯」主席李旺陽,因六四事件遭囚禁21年,去年才剛剛獲釋,卻不幸在6日傳出在醫院窗口上吊死亡。不過,現場疑點重重,李旺陽雙腳踩地、手搭在窗上,跟一般上吊自殺的情況不同。同時李旺陽生前樂觀堅強,親人及好友都不相信他會自殺。

李旺陽上個月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已失明失聰, 走路也要人攙扶。

由於死因離奇,李旺陽的妹妹不同意當局的「自殺」說法,要求驗屍查明死因,否則不同意領出遺體進行火化。但中國公安並不理會,強行搬走李旺陽遺體,並警告家屬不得「鬧事」。

此外,香港不少民間團體也發起「還我李旺陽」行動,除了舉辦悼念活動外,也以遊行的方式,要求中國徹查死因,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