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7)日公布轄內五楊段拓寬工程的勞動檢查結果,發現16家的事業單位共違規61項,其中又以未做好防墜的設施最為嚴重,除皆已依法通知限期改善外;另針對遠揚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因期限內未完成改善者,開出3張總計12萬元的罰單。

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五楊段拓寬工程分為12個工程標,其中位於新北市轄內即有5個,開工以來已發生8起的工安意外,造成3名勞工死亡及5名勞工受傷的職災意外,為避免工程一再發生重大的職災事件,勞檢處自今年1月起,即按「週」對5個工程標發動23次的勞動檢查;依目前五楊段拓寬工程的進度,該工程正處橋面工程施工階段,極易發生重大職災,勞檢處亦將持續實施高頻率、高標準之勞動檢查,以提升施工單位的安衛水準,進而保障勞工的作業安全。

高寶華指出,此次對16家事業單位、發動23次的勞動檢查結果,以雇主未做好墜落防止的設施最為嚴重,比例高達44.26%,其次為感電及物體飛落防止設施等,分別各佔18.03%及9.84%,也符合新北市近5年職業災害的死亡原因。

高寶華呼籲,公共工程興建事涉公眾的利益,希望施工單位在兼顧工程進度與品質的情況下,做好勞工安全防護的設施,以落實工地安全的管理,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除將追究施工單位的行政責任外,雇主亦需負起相關的民、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