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日前坦承美牛案和台美經貿議題關係密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6)日表示,美方一直無法理解台灣為何會認為萊克多巴胺不安全,而加拿大農業部長也親自向他表示,若瘦肉精美牛可開放,同樣含萊克多巴胺的加拿大牛肉應比照辦理。究竟含瘦肉精的美牛是否會開放?立法院最快將在6月12日表決相關法案。

美牛案目前成為台灣及美國官方皆關注的議題,日前出訪俄羅斯參加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的陳保基表示,萊克多巴胺在美國是核准使用的飼料添加劑,因此美方一直無法理解,台灣為何會將它當成一般藥品檢視,美方也重申,從未發現過中毒案例。

陳保基也坦承,參與俄羅斯會議時,加拿大官方也親自與他洽談牛肉進口的事宜。他表示,由於加拿大與美國的狂牛症風險等級相同,若瘦肉精美牛解禁,加拿大也希望台灣能一併開放加拿大牛肉。

不過,陳保基補充,由於加拿大的狂牛症病例較多,農委會今年9月將到加拿大查場,若確定狂牛症管控恰當,才會開放進口。

陳保基表示,瘦肉精美牛是否開放,一切依照立法院的決定來執行。至於是否會建立消費者賠償機制及生產履歷,讓消費者有管道追溯至源頭業者,陳保基回應,「一個合法進口的東西,怎麼要求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