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今(5)日登場,Ultrabook仍然是今年的展覽重點之一。英特爾(Intel)資深副總裁Thomas M. Kilroy今年特地來台舉辦專題演講,除了宣傳英特爾的最新目標及技術外,也特別安排國內兩大電腦廠商宏碁與華碩上台分享與英特爾合作的最新Windows 8產品,共同推廣雙方合作的成果。

Thomas M. Kilroy今天以「未來運算新體驗」為主題,宣布英特爾將新的市場藍圖聚焦於行動運算、雲端服務、智慧網路系統上。除了最新一代Atom處理器為重點產品外,使用在最新Ultrabook上的Intel Core第3代處理器Ivy Bridge也是今年Computex最受矚目的重點之一。

Ivy Bridge的效能比起上一代提升了22%,卻節省了15%的能源。今年的展覽會場上,包括宏碁、華碩、技嘉、微星等廠商皆發表了採用最新的Ivy Bridge處理器的新一代的Ultrabook。在英特爾的專題演講中,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分別受邀上台,與Thomas M. Kilroy一同介紹最新合作、搭配Win 8產品的特色及功能,宣示Ultrabook搶市的決心。

現場Thomas M. Kilroy也展示了搭配Win 8系統的平板電腦及Ultrabook,只要透過新的臉部辨識系統,電腦會直接認出使用者,並直接登入Gmail等個人畫面,不需另外打帳號密碼;英特爾的代言人王力宏也親自現場示範,使用語音命令,電腦就可直接在臉書(Facebook)上將用戶的語音訊息以文字發布出去,無論中、英文皆可使用,便利性十足。

除此之外,Thomas M. Kilroy還提到,透過雲端運算的應用,傳統的工業電腦、醫療、監控設備等系統將融入更多智慧型運用,發揮更多的服務與效益。

超輕薄電腦Ultrabook目前成為各家PC大廠的主打重點商品,由英特爾所推出的低功耗處理器,讓筆記型電腦可以擁有超薄、輕量的外型,開機快速,並且能從休眠狀態快速啟動,同時讓軟體持續運作。雖然目前市占率仍不高,但許多廠商看好在微軟Windows 8的帶動下,會出現新一波的Ultrabook換機潮。

由於價格仍是消費者的考量重點,Ultrabook的高價也讓不少人打退堂鼓。根據英特爾近期發布的消息,官方可改善現行機身框體的架構,平均成本可減少25至75美元。不過,在每家廠商的各自研發下,成本調降的幅度可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