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發表對「六四事件」感言,遭批未提「平反」2字的總統馬英九今(5)日強調,23年來,他每年都透過不同方式呼籲中國面對、平反六四,終結歷史傷痛。

馬英九今天上午會見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華團等7人,訪華團由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John R. Bolton)大使領隊。

馬英九說,自己於2008年上任後即積極發展台美、台日關係,也不斷推展兩岸關係的互動,但在很多場合,對於中國的民主、自由、人權等議題都表達關切之意,而台灣在與中國改善彼此關係的同時,仍需維護這些核心價值。

對於外界質疑,馬英九的六四感言裡完全看不見「平反」的字眼,是態度軟化,馬英九也予以否認。他表示,「我們實際上已經講了23年,我是在中華民國連續23年、每一年六四都會發表聲明或參加活動,來呼籲大陸面對、『平反』。」

此外,馬英九也感謝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意對台軍售,對於台灣的安全,確實有重大貢獻。馬英九說,台灣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仍然非常重視國防,對於中華民國建軍備戰的努力從來沒有鬆懈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