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23週年的日子,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民間團體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曾經發表支持六四平反的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晚上應該一起參加在自由廣場舉辦的六四紀念音樂會,明確表達支持六四平反的立場。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用龍應台2009年曾寫過的一句話質問2人:「六四屠殺事件23週年後,你站哪一邊?」

台灣關懷人權協會、台灣學生促進民主化工作會、台灣圖博之友會、華人民主書院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馬總統支持六四平反,以發揮自由、民主、人權等台灣價值對中國的影響力。現場並播放23年前由趙少康所號召、現任立委高金素梅曾參與演唱的「歷史的傷口」歌曲MV,提醒朝野各界應該對六四事件持續發聲。

楊憲宏表示,龍應台曾在六四15週年時寫下「誰,不是天安門母親?」一文,其中引述前東德領導階層的說法曾說:「天安門發生屠殺時,你是站在哪一邊?站在人民這一邊的,就是對的」;楊憲宏用同一句話問龍應台與馬英九:「六四屠殺事件23週年後,你站哪一邊?」

楊憲宏認為,總統馬英九如果要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見面,交談內容應涉及中國的人權議題,政府應該列出明確的「人權清單」,要求對岸當局改善其人權狀況。他不忘提醒馬英九、龍應台,「今晚的紀念音樂會就是檢視你們立場的最佳時機,你們要做哪種人?就看今晚你們的實際行動」。

紀念音樂會的發起人、清華大學學生蔡佳勳表示,自己是在六四發生後的幾個月才出生,雖然對六四幾乎沒有任何印象,但他認為天安門的坦克所輾過的不只是學生的肉體,也輾過了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這些正是台灣引以為豪的價值,我們如果希望繼續享受這些價值,就一定要出面對六四表達聲援立場。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成員阮銘認為,中國人權的黑暗已經到了破曉的時刻,從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來看,中國內部面臨巨大的轉變,美國對中國人權的強硬態度,也代表外部環境產生了變化。不過他批評馬英九的六四感言大談「天下為公」、「民貴君輕」、「仁民愛物」,根本就是想當開明皇帝的心態,他呼籲馬英九應明確表達對六四事件的立場。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說,馬總統曾對六四及中國民主的關懷表示「不必手軟」,他希望馬總統能夠堅持當年的立場,在此明確表示支持六四平反,加速中國民主化的進程。台灣團結聯盟立委林世嘉則警告,當中國可以用偶像劇逼迫三立電視停止「大話新聞」,這就表示「中國坦克正開往凱達格蘭廣場」,不可不慎。

影片內容為1989年「歷史的傷口」歌曲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