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23周年前夕,陸委會今(3)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應該務實地將「以人民為主」做為治理的核心理念,同時展現決心、智慧與寬容,誠懇面對「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與對民主人權發展的重要啟示。

陸委會表示,民主的真諦即為「以人民為主」,今天中國快速發展的進程中,出現許多經濟、社會的嚴峻挑戰和衝突,中國應嚴肅思考透過民主、和平的機制與方法,去處理制度面的問題,並且進一步關注人民追求社會公平與人權自由的價值與理念。

陸委會強調,中國對「六四事件」的重新省思,正是中國展現政治體制改革決心的重要指標。

陸委會表示,過去台灣勇於面對228事件及白色恐怖等歷史傷痛,記取教訓、撫平傷口,將和解的力量轉化為社會進步的動力;這些台灣擁有的經驗與價值,應該可以作為兩岸彼此分享、相互觀摩。

陸委會在聲明中指出,總統馬英九在今年520就職演說中指出,台灣實施民主的經驗,證明中華民族的土壤,毫不排斥外來的民主制度。他也衷心期盼,中國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以進一步縮短兩岸的心理距離。

陸委會表示,目前正值中國進行權力交替、擘劃未來大政的關鍵時刻,期盼中國在既有基礎上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具體回應各方對其保障人權、建立真正公民社會的期待,如此將有助於兩岸的健康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