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六四」23週年前夕,一部由美國PBS (美國公共電視台)在2006年製作的天安門紀錄片「坦克人」(The Tank Man),最近又在網路上被網友轉寄、分享。這部影片透過一張1989年6月5日天安門廣場清場後的第二天,發生在北京長安街上,一名年輕男子隻身阻擋從廣場離開坦克的照片,回顧了六四事件,以及六四對中國的影響。

這張被歐美國家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幾乎必然會被提到的「坦克人」(The Tank Man),還被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這位「無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被評價為:「他的一個舉動為這個世界重塑了勇氣的象徵

」。

不過,紀錄片中提到,在中國的網站上,卻看不到這張「坦克人」的照片。而當初也拍下這個畫面的攝影記者查里斯.高爾(Charles Cole)在片中提到,他當初覺得,這個擋在坦克前面的年輕人隨時會被殺,這是他把生命豁出去做的事情,「我有責任盡可能準確的把這一切紀錄下來。」

查里斯.高爾說,當時,他發現中國公安在飯店對面屋頂上用望遠鏡監視記者,他拍完照片後,回到房間立即把底片從相機中取出放進膠筒,然後走進房間廁所,將膠筒丟進馬桶的水箱中,沒多久,公安就來了,他們沒收了另一卷底片。1天半之後,他回到飯店房間,還好沒有人沖過馬桶,所以膠筒還安然的在馬桶水箱中浮沉著。

這部1小時23分鐘的紀錄片中,就由這張擋坦克的照片切入,回顧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當局對廣場學生、示威民眾武裝鎮壓的經過,同時也紀錄了六四事件對中國的影響。

看完這部紀錄片的網友manlicat說;「記住這個人,記住這個英雄!」

影片即為紀錄片「坦克人」的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