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星際戰警MIB》系列,最威的武器是「失憶棒」,強光一閃,一個人乃至整群人的記憶就被消除或恢復。中國政府5月允許《MIB3》上映,但是刪掉13分鐘,包括對一大群華人使出「失憶棒」的畫面。這系列電影,中國譯名為《黑衣人》;今年民間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正是人人穿黑衣上街,尋回被中國政府消除的記憶。

MIB,是Men In Black的縮寫。《MIB3》有些場景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城,外星壞蛋藏身其中,還化身華人在餐館工作,被穿著黑衣的星際戰警殺了。外電報導,中國刪掉了外星壞蛋變身華人且被殺的畫面,因為它醜化了中國人。至於消除華人記憶的畫面,應是無意中踩到中國政府的痛處。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3周年,由於中共18大召開在即,形勢更敏感。6月4日當天還是有上街的行動,參加者被希望穿上黑衣。即使只坐在電腦前,主辦單位也希望大家套件黑衫。《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日前訪問了人在巴黎的張健,他稱這是「網絡2.0」的紀念方式。

張健說,穿黑衣的創意來自埃及茉莉花革命的時候的一個活動。當他們在臉書(Facebook)上的一個夥伴被打死的時候,大家就約定同一個時間穿著黑色的衣服,在尼羅河邊的一個場地面對東方站立。

他說,當時許多人還有畏懼的感覺。但是最後有幾千人穿著黑衣,面對東方站立,大家彼此相望,沒有說什麼,但大家都知道在那一刻在幹什麼。他們戰勝了恐懼,也紀念和表達了他們的感情。

張健說:「我們這一次有一個所謂的『六四穿黑衫行動』,在國內叫『5月35日穿黑衫的行動』。這次活動有我們民陣在美國,歐洲,日本和泰國等地的朋友,在國內我們確定的就有20多個省市和地區的朋友們,包括台灣和其他地區的一些朋友,都決定在這一天穿上黑色的衣服,走到當地的政府和其他的地方,黑色的衣服上不需要寫上什麼樣的字 ,但不管你是上班,還是散步,還是在家裡,電腦前,只要那一天穿上黑色的衣服來紀念『六四』,表達心情。」

張健和許多人一樣,認為中國政府心必須正視六四天安門事件這段歷史。不過他們也懷疑,把這記憶消除的正是中國政府,它都怕人在電影看到相似畫面產生聯想了,今年會勇敢面對歷史嗎?星際戰警的武器「失憶棒」也有恢復記憶的功能,成千上萬黑衣人上街,就想逼使中國政府正視歷史。

影片是《MIB3》片斷,包括被中國政府刪掉的部分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