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四天的「2012兩岸電影文化交流暨第四屆兩岸電影展」將於明(1)日在彰化盛大展開。兩岸多位知名導演及演員,包括溫昇豪、張書豪等實力派明星都將來到現場。以彰化為背景或拍攝地點的台灣電影將和中國的《轉山》等電影,輪番上映,呈現兩岸電影文化發展進程。

首日活動晚間六點半將以兩岸合拍之作《轉山》作為開幕片。彰化縣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表示,這部電影改編自謝旺霖同名小說《轉山》,兩岸共同合作,遠征滇藏實地拍攝的單車公路電影。電影中的風光令人驚艷,是本片真正魅力主角。他說,由於彰化縣是自行車大縣,以《轉山》為開幕片,顯得格外有意義,入場券很早便被索取一空。

由於放映前將有一場和影迷的見面會,台灣導演李行、朱延平、李烈及《轉山》男主角張書豪,以及來台交流電影之導演、製片、演員等,都將現身,影迷有機會和他們對話。

陳允勇也提到,這次來台放映的中國作品,除了《轉山》之外,還包括《我願意》、《郎在對門唱山歌》、《盲人電影院》、《雙人床條約》及《下一個奇蹟》等6部;台灣作品則選擇以彰化為拍攝背景或地點的《一八九五》、《小城故事》、《父後七日》等精彩電影互相襯托。

陳允勇表示,1979年李行導演執導的《小城故事》,其中三分之二的場景都在鹿港完成拍攝,近年,劉梓潔導演的《父後七日》、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許多場景也是在彰化取景拍攝,而彰化縣政府也成立影視委員會,提供拍片補助申請,鼓勵影視產業前來彰化拍片取景。明年適逢金馬獎50週年,也是彰化建縣290年,藉著這次舉辦兩岸電影盛事的機會,同時爭取明年金馬獎到彰化來舉辦。

除了影展影片放映,6月2日(星期六)下午3點起在鹿港藝文館前埔頭街,舉辦「電影嘉年華」,匯集彰化傳統美食小吃與街頭藝人的民俗魅力;晚上六點於鹿港藝文館戶外廣場,將露天放映《郎在對門唱山歌》,放映前導演章明及女主角呂星辰,也會至現場向民眾致意,並與影迷們對話。

另於福興穀倉老虎窗穀倉,有電影劇照、戲服及道具,為期10天(6/1~6/10)的展示,重現於彰化所拍攝的電影,如《小城故事》、《蚵女》、《養鴨人家》、《一八九五》、《父後七日》等在地傳統文化。並於6月5日(星期二)下午三點在大葉大學設計藝術學院G511教室,舉辦「名人講堂」,並放映《下一個奇蹟》,同時邀請該片導演卓立,至現場暢談電影拍攝過程,讓大家瞭解文化創意產業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