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18次代表大會召開之前,中國留美學生發表致胡錦濤、習近平公開信,呼籲這兩位現任和未來的最高領導人,大膽選擇世界通行的普世價值的政治架構,摒棄一黨之私的獨裁統治,實行全民普選、政黨制衡和司法獨立的制度。

信中,留美的中國學生就「六四」、「薄熙來」、「陳光誠」等事件發表看法,也談及台灣、美國大選和國民黨開放黨禁的啟示。首先,他們希望中國共產黨可以在18大上正式對「六四」事件進行平反,並對當年的錯誤決策者進行歷史的審判,對「六四」事件的受難者給予國家賠償,以此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第一步,

他們說,到了美國沒有新聞封鎖,也沒有網路的屏蔽,他們可以完全自由地瀏覽到各種信息,最讓他們震驚的就是發生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他們不得不相信,在當代中國的首都北京,發生過一場國家軍隊針對普通市民和學生的大屠殺!

他們說,很難理解為什麼像「六四」事件這樣明顯的錯誤,甚至可以說是罪行,不但沒有進行反思改正,還一直隱瞞事實?這是什麼樣的教育?

在「薄熙來」案方面,中留美學生認為,在一個民主國家,是絕不會發生這樣的所謂王立軍「叛逃」事件的。即使薄熙來和他的家人真的因為殺人和腐敗而觸犯司法,也應該按照合法的程序來進行處理,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突然消失,失去為自己辯護的權利。

公開信說,網上有人建議讓薄熙來和溫家寶就各自的執政主張進行公開的辯論,這雖然不太可能,但是至少應該讓薄熙來有機會為自己辯護,希望中國也可以從「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處理開始,不再有政治路線鬥爭,真正讓司法獨立於政治權力之外。

至於陳光誠事件,中國留學生認為,這完全是地方政府違法行政司法迫害而製造出來的國際事件。他們希望中國共產黨18大之後,要改變目前的以武力、高壓為手段的維穩格局,必須讓法律真正具有權威。

信中還提到,國民黨的蔣經國開放黨禁時說過「沒有永遠的執政黨」,他們在中國接受的教育,卻是「歷史選擇了共產黨」。老師是這樣推理的:太平天國的農民起義失敗了,洋務運動失敗了;資產階級的國民黨失敗了,只有共產黨勝利了。因此,共產黨的執政是歷史的選擇。

即使這樣的歷史是事實,中國留學生問道:難道中國人民只能進行一次性的選擇?被選擇的政黨如果失去了人民的信任,難道人民就永遠失去了再次選擇的權力了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