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證券交易所得稅」提出以來即爭議不斷,到底該怎麼課?各界也未有定論;其中,國民黨黨團昨(28)晚提出「雙軌制」的做法,讓個別投資人可在「核實課徵」或「設算所得課徵」中擇一選用;對此,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認為,國民黨版以「8500點」作為起徵點,除了是設立一個極難達到的門檻外,某種程度更是維持現狀,不僅替投機客開了一道「炒作」的大門,更會形成「租稅公平」倒退20年的慘況。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今(29)日中午來到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談證所稅的種種爭議,他首先分析證所稅開徵的必要性,接著比較各黨團版本中的差異;最後,洪敬舒也一一解析目前社會對證所稅的疑慮,並強調應該儘快將證所稅的制度底定,才能讓社會呈現一個穩定的態勢。

是否該開徵證所稅,洪敬舒從台灣的貧富差距談起,他表示按照財政部依綜合所得統計的結果,雖然目前金字塔頂端與底部民眾的收入只有差到6倍,但因為沒有估計到巨量的資本利得以及龐大的「地下經濟」,使得實際上台灣的稅收極度傾斜,9成以上上班族負擔了全額稅收,靠「炒樓、炒房」獲利的投機客卻僅僅繳交極低稅率的「綜所稅」,形成了「稅制的破網」。

為了將破網補起,洪敬舒也強調開徵證所稅的重要性,他並分析了各個黨團及政院的版本指出,行政院將證所稅獨立課徵的作法是趨於保守,因為在抓大放小的前提下,設置了3、4百萬的免稅額,也就是說一年靠證券交易獲利超過此金額的大戶,才必須繳交特定稅率的證所稅,而其好處是對整體散戶的影響較小;不過,由於這個版本嚴重影響到擁有大量資金資源,而能操作股市的投機客利益,因此,這些大戶也容易以各種手法操弄股價,進而使得市場混亂。

再來,洪敬舒也分析了「林全版」(民進黨版本)證所稅的內涵,他指出這個版本是將「證券交易所得稅」和「綜合所得稅」整併,採「累進稅率」將一般「綜合所得」和「證券交易所得」合併後,所產生的「淨所得」來課稅,民眾所繳的稅額本身即包含了資本利得形式的「證所稅」;不過只要兩者相加的累進稅率超過原本的20%,「證所稅」的部份就可以被獨立課徵,原本的「綜所稅」則維持原稅率。

至於由國民黨團所提出的「雙軌制」版本,洪則表示這是「一場賭局」,因為民眾必須預測該年的股市是否上揚,才能決定採用哪種方式報稅,假如採「核實課徵」制,證所稅將納入「個人綜所稅」,按累進稅率5至40%合併申報;如果用「設算所得」制,則將以台股8500點為起徵點,以1千點為級距,分別課徵千分之0.2至千分之0.6的證所稅。至於證交稅則仍維持千分之3的稅率。

對於上述的雙軌制版本,洪敬舒除了以數據指出,30年來台灣股市大盤達到8500點只有僅僅2次,證所稅的開徵還必須達到這樣高的起徵點,因此國民黨的做法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根本是維持現狀、沒有改變,不僅替投機客開了一道炒作的大門,更會形成租稅公平倒退20年的慘況。

因此,洪敬舒強調,馬總統應該「硬起來」,儘快底定證所稅的制度,如此才能防堵短期的熱錢炒作,並讓這些投機客的資金轉向投資在產業上,讓整體社會與股市趨於穩定,這樣民眾跟企業才看得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