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邁向數位元年,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今(28)日中午12時正式關閉了台灣東部及離島數個縣市的無線電視類比訊號,未來想要收看無線台的民眾必須加裝電視盒,或是更換為數位電視,才可順利收到訊號。

繼第一階段於5月7日關閉了中部數個縣市的無線電視類比訊號後,NCC於今日中午第二階段正式關閉了東部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以及金門、澎湖、馬祖等地離島地區的無線電視類比訊號。

由於在第一階段關閉時,NCC接獲大量民眾抱怨,原先準備好的數支專線電話也被灌爆,因此對於此次是否收到超量民眾抱怨,NCC發言人翁柏宗今表示,這次東部及離島地區在關訊前3天即加強宣導,包括關訊電視黑畫面播放由1天3次增加為10次、以電視台跑馬燈公告訊息等,NCC也事先與當地民代、政府機關建立溝通管道,讓民眾能直接詢問有效窗口,因此過程相對平順。

另外,因台東地區幅員遼闊,全縣約有六萬戶沒有裝設有線電視,在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協助下,目前也已經協助住戶免費安裝衛星接受器的小耳朵,讓這些使用者可以收看約十四個頻道。

為實現數位元年的計畫,未來NCC將陸續在6月11日第三階段關閉南部的類比電視訊號,6月30日則第四階段關閉北部的訊號,屆時類比無線電視的收視戶須購買數位電視,或加裝無線電視數位機上盒及天線,才可收看16台數位電視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