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辦學界用假發票報領研究經費案如滾雪球般,近日又增加多名疑似涉案人員,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朱敬一今(28)日上午表示,他從來不會推諉,該檢討就會檢討。朱敬一認為,如果教授真的是使用在研究計畫上,卻因法制不能核銷,國科會教育部會儘快討論研究經費申報的彈性,找出解決方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上午就「學術研究補助計畫與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成效與弊端」,邀請朱敬一及教育部長蔣偉寧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包括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邱志偉;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乃辛、陳學聖、孔文吉等人,都對教授申報研究經費提出質詢。

朱敬一表示,國科會已自 4月起在全台各地辦理分區座談會,宣導並釐清經費報支相關規定。他說,會計申報要用書面核銷,但如果法令有解釋的模糊空間,可請執行機構依權責解釋,如果遇到執行機構首長無法解釋,可以去函研究主管機關如國科會請求解釋。

朱敬一澄清,很多經費報銷都是「以訛傳訛」,他舉例,國科會沒有釘書針可以報、釘書機不能報的相關規定,但外界卻傳得沸沸揚揚,令國科會非常困擾。不過他強調,如果因為報帳有困難就合理化用假發票報帳,社會各界恐怕都不能接受。

蔣偉寧則指出,由於教授在社會上有崇高地位,假發票報領研究經費,除學校的內控機制要加強外,校長也要具體查察假發票。不過蔣偉寧仍然相信,多數教授用假發票的目的還是在學術用途,應該給他們改正的機會;他也呼籲,如果真的有人把經費用在私人花費,這些教授應該要趕快把經費還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