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歐洲哪些國家人緣最好嗎?收看Eurovision歌唱大賽就可一窺一二!從過去的分數投票紀錄中,可以發現,北歐國家一直都有好人緣,屬於前蘇聯的國家間也都有不錯的友誼,而總是敬陪末座的英國,連英國人都戲謔的表示:我也想支持別的國家!

Eurovision歌唱大賽是除了體育節目外,擁有全世界最多收視觀眾的節目,除了歐洲地區,也在許多其他國家播出。自1956年即開始每年舉辦的歌唱大賽,在歐洲火紅的程度可不輸足賽,每到冠軍賽時,大家也總會呼朋引伴舉辦派對,為自己支持的國家加油。

今年(2012)的主持國是去年的冠軍:阿塞拜疆(Azerbaijan)。參賽者為Eurovision創作的歌曲及表演首先在國內競爭,勝出者將能成為各國代表參賽。在Eurovision的幾輪預賽後,今年有26個國家進入總決賽,而今年的冠軍是瑞典,總得分數372分。

Eurovision的投票過程是先在各國國內投票,以排出各國的喜好順序,再將這些順序轉換為第一名12分、第二名11分、以此類推下去,投票給各個國家。

由於分數是會亮票的,從中可以發現不少有趣的現象,例如:希臘與塞普勒斯,由於族群相混在彼此的國家,每年總是給對方滿分12分 ; 還有過去屬於蘇聯體制的各個小國也都在給分上彼此寬待 ; 而經濟政治大國,如英國、法國、德國反而不太有亮眼的表現。

Eurovision歌唱大賽,連歐洲人自己都說,這個比賽根本不是在選誰的歌好聽,可以說其實是‘好感度’大賽!

影片說明:俄國是今年的第二名,六位老太太一起唱著俄羅斯傳統歌曲,可愛的表現博得不少掌聲與票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