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今(25)日公布福島核災向大氣排放的放射性物質數據,單單在2011年3月排放輻射量就有90京(90萬兆)貝克,超出官方先前的估計值,約車諾比核災事故排放輻射量520京貝克的17%。

這是東電首次公布詳細輻射排放量的數字,從分析爐心熔解的燃料與監測點附近的輻射、土壤污染數據,以估算散發到外部的輻射值。

根據數據顯示,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事故後,當年3月12日到31日的20天內,共散發出碘131與銫137等共90京貝克輻射物質,比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與保安院先前所公布的數值要高。

從數據來看,2號與3號機反應爐各排放出4成輻射物質,1號機排出剩餘的兩成,4號機則未排放。排放量到達巔峰的時間點在3月15、16兩日,16日上午10點後的3個小時,3號機排出18京貝克的輻射量。東電還分類公佈其他數據:包括圍阻體排氣減壓時的含放射性物質蒸氣、反應爐爆炸時的排出量等。

東電推測,當時,3個機組的圍阻體因高溫而劣化,隨著壓力降低,大量放射性物質與蒸汽外洩。日本NHK報導也指出,大部分是因為爐心熔毀、圍阻體失去功能而排放的輻射。

對於花1年時間才估算出輻射排放量,東電解釋,對照氫爆現象及確認數值耗費很多時間。評估結果也會與政府和研究機關討論,並繼續進行驗證。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去年6月曾公布77京貝克的預測值,改變分析條件後,又修正為48京貝克,另外,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去年8月也曾作出58京貝克的推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