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友達兩家面板廠商長年將廢水排入新竹縣、桃園縣交界的霄裡溪,引發環保團體及當地民眾不斷抗爭,近日更傳出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將買下霄裡溪取水口附近土地,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態度。環團表示,原先廢水排放霄裡溪的情況仍未解決,現在又有新的汙染將出現,使沿岸居民飲用水的威脅加劇,他們呼籲經濟部及環保署能撤銷相關許可公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及新竹縣居民上午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度要求政府解決霄裡溪遭汙染的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李怡蒨指出,經濟部號稱要將自來水公司的取水口往上游移動,但其實只是用陽春的工程換進水點,取水井還是沒改變。而且新的進水點就在穩懋購買的土地附近,將來有砷化鎵的廢水恐怕直接排入取水口。由於砷是第一類致癌物,居民、環境的危害可能增加。

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里長張清漢痛批,政府的作法根本是在滅農,他說霄裡溪水長年汙染,居民很多人罹患皮膚病、癌症,但政府卻只幫20多戶居民裝設自來水,其他1000多戶居民還是只能使用遭汙染的水,1400多公頃農田仍然只能用毒水灌溉,這些人怎麼辦?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強調,經濟部應撤銷「霄裡溪水不再為飲用水源」的公文,讓廠商不得再將汙水排入甲級水體的霄裡溪;此外,環保署也應撤銷容許友達、華映持續將廢水排入霄裡溪的公文,桃園縣政府更應撤銷延長友達的排放許可。她呼籲,立法院、監察院應該嚴格監督霄裡溪的後續處置,還居民乾淨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