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出版商涉嫌共謀壟斷電子書價格,遭到美國司法單位調查。《路透社》23日的報導指出,蘋果重申並未操縱電子書價,並呼籲美國政府應反思反壟斷訴訟上有「根本上的缺陷」,可能會阻礙廠商之間的競爭,及損害消費者的權益。

美國司法部在4月份指控蘋果與5大出版勾結,自2010年初蘋果iPad推出後,共同提高電子書的價碼。總檢察長霍德(Eric Holder)認為,這些廠商讓消費者多花數百萬美元在購買電子書上。

由於亞馬遜(Amazon)獨霸市場已久,並將電子書價格訂在便宜的9.99美元,讓許多出版社大喊吃不消。蘋果的前CEO賈伯斯希望能與出版商一起提高價格,將12.99及14.99美元訂為主流電子書市場價碼。

蘋果認為,該公司進軍電子書業,可促進亞馬遜及其他廠商出現更積極的競爭行為。例如巴諾公司(Barnes & Noble)正開始升級電子書閱讀器的研發技術。

蘋果補充,「這是有利於競爭的行為,蘋果創造了原本不存在的競爭模式。」蘋果認為政府對蘋果的指控,完全在事實及法律上有根本的缺陷。

目前此案仍在美國紐約南區地方法院進行審理。出版商麥克米倫(Macmillan)、企鵝集團將和蘋果一起抵抗這起訴訟。

哈波柯林斯出版社(HarperCollins)、CBS公司的賽門舒斯特(Simon & Schuster ),及樺榭出版社(Hachette Book)則已與司法部達成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