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國籍問題在考題上也引發爭議,台中市某國中體育科定期評量問林書豪是哪國人?有一半學生因回答台灣人而被扣分,因為正確答案是美國人。台中市議員批評題意不清可能混淆學生認同,但台中市長胡志強則認為題目內容雖然未界定清楚,但也有其教育價值,能讓學生清楚法律國籍歸屬與族群認同不見得一致。

台中市某國中一年級的體育定期評量出題,考學生「您知道最近臺灣媒體大幅報導的尼克隊控衛--林書豪是哪一國人?」一半的學生認為林書豪是台灣人卻被扣分,因為正確答案應該是美國人。

台中市議員黃國書今(23)日在市會議上以考題詢問市長胡志強。黃國書認為,該考題沒有以國籍為前提,容易引起爭議,也可能造成學生認同混淆,破壞對國家的集體認同,教育單位不能沒有意見。

台中市教育局長賴清標強調老師在出題時,應強調題目問的是國籍問題,若回答台灣人或者美國人,給分也較為適當。

台中市長胡志強則認為,考試題目內容應該更清楚,題目要問的是法律問題,而非認同問題,認同問題只有林書豪自己能夠回答,與國籍問題是兩回事。他同意賴清標的看法,指出題目確實應清楚界定題目內容;不過這個題目也有教育價值,能讓學生了解法律上的國籍判定,與族群認同不見得一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