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的股價在發行第二天跌破發行價,以34.03美元作收後,22日股價又再度走低,盤中更創下30.94美元的新低。才發行第三天,臉書股價收盤跌幅比起首日已達18%,收盤時股價為31美元,比起發行價的38美元低了許多,更比發行首日的最高點45美元差了30%。

雖然臉書股票的交易量大,22日的總成交量超過1.12億股,但股價卻持續下滑,比起21日的34.03美元的收盤價又跌了8.9%,僅收於31美元。外界認為由於21日的股價下滑快速,引起許多投資客的質疑,才導致22日的股價再度下降。

不過,臉書的主要承銷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受到最大批評。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摩根士丹利在臉書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前,提供下調臉書利潤的預測報告。報告指出,由於臉書用戶已大量轉移至行動設備,因此對於該公司的廣告業務是否能持續獲利有所質疑。

分析師認為摩根士丹利發布臉書的負面消息給客戶,正是打擊臉書股價的主因。對此,摩根士丹利不願回應是哪位分析師進行這份報告的研究。另外也有消息人士透露,另一間主要承銷商高盛集團也提供了類似報告。一名共同基金的人士說,10年的職業生涯內,從未看見有承銷商在公司進行IPO法人說明會發布負面消息。

有鑑於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Mary Schapiro已表明,應該審查與臉書IPO交易有關的問題。美國金融監管局長Richard Ketchum也表示,監管機構將對此進行調查。

另外,臉書CEO 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與董事彼得•賽爾(Peter Thiel)也選擇在22日拋售了部份股票。兩人分別出售了3020萬股及1680萬股。根據報告,馬克•祖克伯以37.58美元的價格出售,換回了11.3億美元的現金。

湯森路透的研究單位預測,未來10年,臉書的成長率約為10.8%,該公司的股價應為9.59美元,比目前的股價少了3分之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