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18日向國會提交一份中國軍事年度報告,內容不僅指出中國國防開支不透明,且2011年經費高達1800億美元,該報告更強調中國當局正持續投資網路,對美國構成極大威脅。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今(21)日出面駁斥美方的看法是「毫無根據的」,他也呼籲美方應該以客觀公正的態度,來促進兩國關係。

根據這份廣泛採納美國國務院、國土安全部、能源部、商務部、財政部以及情報機構等部門的意見所撰寫而成的《2012年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顯示,依照中國當局在3月份所公布的國防預算,2011年的經費應該為1000億美元,2012年則為1060億美元,但在美方的調查下,卻發現去年度中國的軍事經費竟高達1800億美元,遠遠超過中國官方公布的1000億美元,因此美國的報告指責中國在國防開支的規劃上缺乏透明度。

此外,該報告還指出,中國正在利用強大經濟發展作後盾,投資包括巡航導彈,短程、中程、洲際彈道導彈以及隱形戰鬥機和航空母艦等新型武器的發展,未來還將把資金挹注在網路資源的開發上,並持續蒐集美國的軍事技術和經濟資訊。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和亞太安全的代理副助理國務卿大衛•赫爾維表示,中國投資網路的行為令人關注,因為北京很明顯正在探索使用網絡作為軍事進攻的各種手段。

對於美方的指控,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今(21)日表示,這是對中國正當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妄加評論」,更是在渲染中國的軍事威脅論,中國對此表達強烈的不滿,並要求美方停止這種抹黑的作法,應該以客觀公正的角度來審視兩國的軍事關係。另外,耿雁生也指出美方這種中國軍事威脅論的說法,無疑是為了向台灣販售武器所找的藉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