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今(17)日罕見的以「520總統就職前的抗議活動」為題,在AIT官網發出中、英文版的重要公共通告,要求美國公民在19、20日兩天遠離抗議區域。

公告指出,自近日起到520馬英九總統就職前,預計會有多次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估計將於5月19日星期六及5月20日星期天進行,聚點為台北車站、台北主要觀光景點和政府機構。「據當地官方表示,警方將儘量把這些活動對交通的影響減到最低。您應盡可能避開抗議的區域。」

公告上也說,「在台灣時有抗議示威,這些活動多半是平和有秩序的。但即使是和平示威亦可能引發衝突。」有關抗議活動的訊息時有變化,因此如果您是在台灣居住或短期停留請隨時注意本地媒體報導。

而AIT慶賀團由前白宮幕僚長威廉‧戴利領軍,預計明晚搭機抵台;另由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代表的美國國會慶賀團,也將搭專機抵松山機場。

民間團體與個別民進黨人士已於今天起針對馬英九總統520第2任就職典禮,發動靜坐與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