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揚言刪除中央研究院預算,只因其副研究員黃國昌批評旺中併購案,而在美牛議題中發言的台灣大學教授詹長權也傳出遭調查局關切,再再凸顯出台灣的學術自由正面臨限縮的危機。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批評,國會議員用刪預算來威脅學者,宛如美國1950年代迫害共產黨人的「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是對台灣脆弱民主的嚴重危害。

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正視當前學術自由遭到打壓的現況,並要求總統馬英九約束國民黨立法委員的發言,不得對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進行侵害。

自由學社執委、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林宗弘指出,從蔡正元威脅刪除中研院預算、調查局關切反美牛學者、台塑石化告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等事件, 種種跡象都顯示,政客與財團結合,利用立法、行政、甚至司法等權力打壓公共言論空間,企圖讓台灣成為噤聲的國度。

林宗弘強調,思想獨立與批判精神是學術工作的重要特質,但如果只因學者發言與政府立場相左,就會遭到刪除預算、情治調查等威脅,那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的保障何在?台灣的民主價值又要從何處體現?

吳叡人直言,學者沒什麼了不起,但就是因為他們忠於台灣民主、忠於公平正義,才讓馬英九能在中國面前誇口台灣所擁有的民主。他認為,目前所見恐怕只是開端,我們已經可以看見政商勾結下的「台版麥卡錫主義」在萌芽,如果現在大家不發言制止,恐怕有一天我們會連發聲的機會都沒有了。

吳叡人向馬總統說,「『麥卡錫主義』就是貴黨、貴政權對台灣學術獨立與言論自由的方針嗎?你如果不出面約束貴黨國會議員的言行,你就等於支持他的言行」。他也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喊話,「您擔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也是號稱要輸出民主的台灣國會議長,你能不清理一下門戶嗎?」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前召集人、台灣大學法學院教授顏厥安強調,民間團體昨(15)日在網路上發起「搶救學術自由」聯合聲明,不到1天已經有上百位學者連署支持,可見學術圈對捍衛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決心。他呼籲馬總統,應在520就職前明確宣示,反對財團透過政治力及司法手段侵害學術自由,另外行政機關也應該徹查相關單位有無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