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單位14日共同發表連署聲明「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台灣知識界與民間團體針對學術自由的聯合聲明」,要求馬英九總統在520就職之前,必須明白宣示,政府反對財團透過政治力與司法手段迫害言論自由,同時徹查調查局是否濫用職權。他們同時抗議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藉學者專家關心社會事務發言,揚言刪除學者所屬機構預算。

該聲明提出2項訴求,包括:馬英九總統應在520就職前,明白表示反對財團透過政治力及司法手段侵害學術自由、打壓言論自由,並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嚴格約束和檢討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的行為。其次為,行政院長陳冲應徹查調查局是否濫用職權,並宣示行政部門不得侵害學術研究及言論自由。

聲明中指出,近來不斷出現政治力企圖打壓公共言論空間的事件,讓台灣面臨「政客與財團結合」的大危機,透過立法濫權、行政監控、司法箝制,使台灣變成「噤聲的國度」。例如調查局主動「關心」批判政府政策的學者及民間團體;以及蔡正元在立院質詢時,因黃國昌副研究員批評旺中媒體併購案,而揚言刪除中研院法律所預算。

聲明內容引述蔡正元的話指出,旺中合併案是「人家商業競爭,干你黃國昌什麼事。」依同樣的邏輯,「進口瘦肉精美牛,干學者什麼事」,「國光石化,干學者什麼事」,「農地徵收、都更迫遷,干學者什麼事」。政治參與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並非由政客壟斷。放眼台灣,在經濟、環保、公衛、媒改、性別平權、原運、農運、都市計畫等領域,都有一群學者無懼政治壓力,對財團不假辭色、秉持良知作出專業建言,這是公民社會難能可貴的資產。

聲明也指出,思想獨立與批判精神是學術工作的重要特質,學術工作者的專業表現,自有同儕社群的嚴謹評量,若任憑政治壓力罩頂,我們不知道這個國家還能如何侈談「爭取國際一流學者」,發展「頂尖大學?」

聲明強調,言論自由不能因為學者意見與政府、政客相違背,就動輒威脅相逼,否則已形同敲響公民社會的第一記喪鐘,並呼籲所有關心學術自主與言論自由的學者和公民站出來,全民共同保衛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