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政府組織改造,行政院新聞局將於20日正式走入歷史,因此,特別於今(15)日上午10時舉辦「感恩‧道別—行政院新聞局惜別會」活動,回顧新聞局曾走過的一甲子歲月。

新聞局是在民國36年5月2日成立於南京,當時只有3處1室,經過65個年頭至今,已有9處5室,歷任28位局長,但在這波行政院組織改組中,仍無法逃過「解編」的命運。而新聞局在組改後,將併入外交部、文化部及行政院院本部。

這場新聞局惜別會活動將包括回顧儀式及茶會2部分。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陳冲都將受邀在會中致詞,歷任新聞局長包括錢復、丁懋時、張京育、邵玉銘、趙怡、鍾琴、蘇正平、黃輝珍、林佳龍、蘇俊賓、江啟臣等也都將出席,其他貴賓包括外交部長楊進添、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導演朱延平、藝人白冰冰、楊光友及紀寶如等人。

惜別會中除了將播放新聞局大事紀回顧影片外,末代局長楊永明也將在會中發表《璀璨65—行政院新聞局的人與事》局史專書,這套局史專書的編撰過程歷時2年,分上、下兩冊,上冊內容包括新聞局的沿革、歷任新聞局長的訪談等,下冊則介紹新聞局各處室的核心業務,希望藉此留下最後跫音,讓大家更了解新聞局在這65年來,都做了些什麼?該套被新聞局同仁戲稱為「畢業紀念冊」的作者包括新聞局現任及退休同仁,希望能將新聞局一甲子的風華完整地呈現,為新聞局劃下一個美好的句點,也將成為新聞局同仁們永遠共同的回憶。

新聞局也將於明晚舉辦惜別餐會,邀請所有退休同仁共襄盛舉,以惜別的心情,互道珍重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