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價喊漲,民間反對聲浪四起。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油電價調漲雖不討好,但不得不做,「因為實在不願把這個問題再拖延下去」。

馬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五一勞工楷模表揚大會」,表揚5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勞工。馬總統致詞逾15分鐘,詳細說明勞動政策及因應油電價雙漲問題。

馬總統表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明年將升格為「勞動部」,職訓局也將整合就業、職訓、技能檢定及創業等資源,改制為「勞動力發展署」。未來會持續透過勞保年金、勞工權益基金、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職災保護津貼、職訓生活津貼、失業勞工教育補助等勞動福利措施,照顧勞工權益。

馬總統說,「基本工資」是計算福利基礎,今年基本工資已從新台幣1萬7880元調漲至現行1萬8780元。勞委會近期也對外表示,不排除今年將基本工資時薪部分調漲至115元。工時部分從原本2週84小時,規劃變成每週40小時,讓勞工能享受週休二日。

台電已公布新電價調整方案,外界質疑油電價為何一定要漲,馬總統說,台電每賣1度電平均就虧2角2分,現在只有靠這方法逐年彌補虧損,考慮今年1月到3月經濟出口衰退及不要對物價衝擊太大。「油電價若不反映市場成本,將來遭受的困難會越大,屆時虧損太多,恐怕漲幅會更大。」

他坦言,剛上任就調整油電價,絕對會引起民怨、不討好,也沒有人會喜歡,但這是不得不做的事,「我實在不願意把這個問題,繼續再拖延下去,我該做的事就要去做,我知道民眾會批評,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做會更困難。」漲幅和衝擊不要太大,民眾慢慢適應,希望大家從容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