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10)日公布轄內外籍勞工安全衛生專案檢查的初查報告,結果發現包含佐全興業、上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內,共計九家公司違規,項次高達37項;其中現場違規的部分有21項,其中未做好危害物質的管理最為嚴重,占了14項。

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本次專案檢查之所以針對外勞的工作場所,是因為外勞多半不識中文,加上國內事業單位對勞工實施的一般教育訓練經常不夠確實,因此現場如有不慎,極易釀成重大的職災。

為強化事業單位的風險意識,勞檢處從3月起,將轄內事業單位僱用10位以上外勞的製造業,列為執行檢查的對象。

高寶華說,本次檢查有關現場違規的部分,前三名分別為雇主未做好危害物質的管理,比例高達66.67%,其次是機械器具的危害,占14.28%,及占9.52%的墜落危害。另依據現行的法令,危害物質的標示雖以中文為原則,但為確保外勞的作業安全,事業單位若有指派外勞從事危害物質的作業,建議仍應針對危害物質的標示,提供母國的文字翻譯,以避免外勞因誤解、誤用,而發生重大職災。

高寶華指出,勞檢處除已依法通知違規的事業單位限期改善外,屆期仍將派員針對初查違規的事項實施複查,如果發現仍有違法的情形,將依法裁處事業單位3到15萬元的罰鍰,直到改善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