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今(10)日依憲政慣例總辭,原定出席行政院會的財政部長劉憶如繼上次和前行政院長吳敦義、閣員拍畢業照一樣「缺席」了,但上次的理由是「眼睛受傷」,這次事後請假的理由則是「有事要想一想」,神隱一整天的劉憶如,晚間10點半才由總統府代發新聞稿揭曉謎底,原來她整天奔走府院與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繼續討論證所稅案。

據總統府的新聞稿指出,劉憶如今天結束與陳冲的會面後,約在晚間9時15分進入總統府,與馬英九會談約30分鐘。在會談中,劉憶如感謝馬英九對復徵證所稅一案的支持,也表示未來將繼續在工作崗位上為該案奮鬥。馬英九則肯定並期勉劉憶如秉持量能課稅、賦稅公平的理念,積極與立委溝通,繼續推動證所稅的修法工作。

而在昨天傍晚公布的財政部首長行程中,劉憶如原本是排定出席今天的行政院會,直到上午才臨時向院會請假,改由政務次長徐仁輝出席,而原本要在每週四的院會中缺席,都需要前一天即向政院請假。

因此,在今天陳冲內閣拍完畢業照後,陳冲在受訪時表示,有些閣員因教職借調期滿須返回校園,內閣「也許有非常小幅度的調整」,但希望其他人在520之後,一起努力,之後,隨即傳出劉憶如可能辭職的消息,並喧嚷一整天。

最後,晚間還是由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澄清,劉憶如今天請假一天,但繼續和府院溝通證所稅,顯見其辭職的傳聞應該不是空穴來風,只是劉憶如被慰留了,否則將致昨天力挺她和證所稅的馬英九於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