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0)日審查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由於現場僅有民進黨及台聯各自提出的兩個版本,內政部版仍在行政院審查,還未送進立院,雖然執政黨堅持要等政院版送到再併案審查,雙方爭執不下一段時間後,在野黨突襲成功,初審通過集遊法改成報備制的相關修法。不過,由於全案無共識,將送交朝野黨團協商。

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審查集遊法修正草案,由於內政部版本還未送到,目前僅有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及台聯立院黨團所提的兩個版本。

鄭麗君提案說明時表示,現行《集遊法》是威權時代遺留下來的惡法,她認為應該從許可制改為自願報備制,並應更名為「集會遊行保障法」以保障基本人權。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指出,政院版與立委版皆是要保障集會遊行權,但內政部認為應於72小時前強制報備,讓警方提前規劃,保障集遊民眾安全,並維護其他民眾的生活品質。

曾中明表示,政院版仍維持禁制區安全距離,警方可依比例原則,在警告兩次後命令解散。他建議委員會等政院版送進立院再一併審查。另外包括吳育昇、江啟臣、陳超明等執政黨立委也主張應等政院版送到再併案審查。

不過,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及李俊俋認為,國民黨在上屆會期時擋了行政院版本,這屆行政院沒提版本國民黨也擋。綠委認為,集遊法是國民黨的優先法案,卻刻意放著不審。

雙方協商一段時間後,朝野一度達成共識,吳育昇提案要求行政院在31日前送版本至立院,否則31日委員會就直接逐條審查委員版。

但是朝野立委對於「併案審查」的解讀有所不同,執政黨認為只要政院版在31日送達,委員會必須等政院版付委後,才併案審查;在野黨則要求31日就應併案審查,否則一直等政院版,本會期根本無法通過。

由於雙方僵持不下,委員會主席陳其邁於晚間6點宣布休息,與其他在野黨立委離開現場,藍委則守在委員會,防止綠營突襲。吳育昇甚至揚言,要守到12點讓委員會散會。

晚間9點陳其邁及在野黨立委回到委員會,裁示全案保留送院會,由於當時在場的藍委僅有2人,在野黨則有4人,陳其邁即宣布集遊法審查完成,將送交朝野協商。

吳育昇、江啟臣等立委在會議後立刻召開記者會,批評陳其邁表決時未清點人數,處理議事草率,甚至痛批他藐視國會及內政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