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昨天證實,2個月前與電信商討論降低資費時,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曾表示希望通話費一次降足,但遭到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的反對,討論並無結果。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0)日要求NCC展現公權力,改善台灣通訊品質,並查處業者是否有壟斷資費的行為,儘快讓費率一次降足。

蘇蘅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證實因電信業者談不攏,費率一次降足的討論即不了了之,讓外界質疑電信業者有壟斷之嫌。民進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網路是一流的收費、三流的品質,NCC應儘快要求電信業者改善通話費、上網速度、頻寬等服務,並且一次降足費率。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公平交易委員會應針對業者的壟斷行為進行查處,讓民眾可以享受與其他國家相同的通話、網路品質,及低價的通話費用。

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則拿出2011年第四季的全球網路速度排名指出,台灣僅排名全球第43名,遠落後韓國、日本、香港等國家,與韓國的網路速度甚至差了4倍。她還說,台灣的寬頻速度比別人慢,收費卻沒有比較便宜,交通部、NCC及公平會應該立刻調查。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則表示,台灣電信費率高於周邊的亞洲國家,收費比香港貴了1到5倍,比中國貴了2.7倍到7倍,也比新加坡貴了3.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