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作家韓寒日前首度應邀訪台,但行程保密低調,直到馬英九總統親自接見,1張握手照外加1句「久仰」,才引發媒體注意,今(10)日凌晨,韓寒在其新浪微博發表一篇「太平洋的風」,訴說他的台灣行,其中提及他對1位王姓計程車司機的印象比馬英九還深刻,而台灣人種種親切待客的態度、風土人情,讓韓寒在文中不禁說,雖然中國富有了,但走在台灣街頭面對那些市井小民,「我卻一點都自豪不起來」。

韓寒在文中指出,「給我留下了比馬英九先生更深印象的是王鴻松先生,他是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天早上,我從酒店搭車到陽明山,下車後,才發現把手機忘在計程車上。在四處查詢無門後,接到酒店電話指稱,剛才有位司機把手機交給櫃檯,說是一位從你們這裡上車的先生遺落的…。」韓寒說,「說實話,我石化了。」後來,他問到小黃司機的電話和名字,想酬謝他,王鴻松說,不需要啦,很正常的,小事一樁,「我們都是這樣的。」

還有另一個陪朋友臨時去台大附近配眼鏡的經驗,也讓他十分感動,他說,2家非常普通的路邊眼鏡店,還是自己隨機找的,但老闆親切待客的態度,讓人懷疑是不是「組織方」安排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增加對台灣的好感。

韓寒說,台灣街道上有不少的小遊行和抗議橫幅,這一切對於大部分中國遊客來說,都太新鮮了,於是,很多遊客守著電視機看晚上的政論節目。他指出,「也許是我的命好,遇見的都是好人,也許是我走的膚淺,幾乎所有人都和氣。毫無疑問,如果我在台灣多停留幾天,我當然能看見他不如人意的一面,但在華人世界裡,它也許不是最好的,也的確沒什麼比它更好了。」

作為一個中國的寫作者,韓寒說,「我非常失落,失落在我生存的環境裡。」他認為,文化、法制和自由是一個民族的一切,別國不會因為你國家富有就尊敬你的國民,走在台灣街頭,他自豪不起來。

1982年出生的韓寒,是中國知名的「80後」(1980到1989年出生者)作家及音樂創作者,常以揶揄筆調評論中國社會及文化現象,在網路上擁有不少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