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去年大選關鍵期間,遠見雜誌突然宣佈停止選舉、政治議題民調,前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今(10)日表示,遠見關掉民調中心的理由,他不方便說;即使有任何的質疑,往往也都沒有證據的。

原本定期公布台灣民心指數、總統執政滿意度與競選指標的遠見雜誌,去年10月11日突然在網站上公告,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而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則主動請辭。

不過,今年1月14日大選過後,原本說不再做政治議題的遠見民調卻還是於3月16、29日分別公布兩次民調:民眾的統獨觀調查及2012幸福感調查。當初大選前關鍵時刻停辦民調,民進黨就曾質疑是藍營高層介入,現在又重啟政治民調的確令人訝異。

對此,已轉任台灣指標調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戴立安表示,半年前離開時的風風雨雨都過去了;當時遠見停掉民調的原因,他也不方便去說,即使有任何的質疑,「往往都沒有證據的」。過去因為這樣而離開,也不是第一次。

他只覺得,做民調這個行業,每次調查、每個晚上所訪問取得的每通資訊,都必須慎重處理。基本上他只希望能把民調給做好,讓國際社會對於兩岸的判斷有個客觀的數據;至於有些不愉快,就當作過去式了。

此外,這次民調也針對民眾對於馬總統連任後兩岸關係進行調查,民眾認為兩岸談判交流應「更密集」的24.7%,相較於2008年11月陳雲林來台前的43.2%來說,民眾認為兩岸交流的速度應該要放慢。而應該減少的則從08年的18.9%提高到26.2%。

至於馬英九連任後,未來四年有無必要進行政治或軍事談判,戴立安指出,有必要者23.5%,沒必要的是58.2%。他強調,這些是在沒有前提,也就是不提示受訪者,大陸可能提出「一國兩制」、「同屬一中」說法下,民眾就做出這樣的答覆的。

戴立安也指出,對於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創設的「台北論壇」所提出,由兩岸政府各自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共同以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名義進行談判,贊成的48.5%,不贊成37.5%。

對於馬英九連任後,民眾認為馬英九的統獨立場,戴立安說,認為馬是台灣獨立的有4.8%,維持現狀58%,和大陸統一25%。泛藍民眾有8成認為馬英九是維持現狀;但泛綠則是有51.5%認為馬的立場是統一。

這份民調由台灣指數民調公司於5月6-8日進行,共訪問20歲以上台灣民眾,成功訪問1,071人,在信賴水準95%抽樣誤差正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