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10)日抨擊衛生署坐視血汗醫護荒、醫院關閉健保床、民眾一床難求等亂象,卻大動作幫健保醫院招商,輸送吃緊的醫護人力包攬中國美容健檢團的生意,醫改會呼籲馬英九總統在520就職前具體承諾「禁止健保醫院商業招攬國際觀光醫療,回歸照顧健保病人醫療需求。」同時,改善血汗醫院的人力慘況、檢討健保合理給付、杜絕詐領弊案等,保障台灣民眾的就醫權益。

對此,衛生署回應指出,國際觀光醫療主要鎖定健檢、醫美等,屬於自費項目,應該不至於排擠一般民眾的就醫權益,由於健保費不能漲、醫院服務項目不縮減又要提升人力,推動觀光醫療是「給醫院營運的空間」,而且,目前觀光醫療1年產值不到20億元,跟健保5千多億元的醫療費用相比,占用國人總體醫療支出的比率很低,產生不了排擠效用。

醫改會今天召開「觀光醫療迎貴客,健保病患靠邊站」記者會,公布39家衛生署掛保證推出的觀光醫院血汗人力現況、急診塞爆等數據,呼籲馬英九讓衛生署回歸捍衛國民健康正業,健保醫院回歸救人責任,嚴禁健保醫院從事國際觀光醫療。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經建會、外貿協會一波波醫療產業商業行銷,宣傳各大醫院接待高價中國觀光醫療團的現象,卻忽視醫療工作現場惡化與國人就醫困境,包括:可能等候好幾個月才排到斷層掃描等檢查,清晨4點到醫院只盼掛號見到主治醫師等民眾就醫的無奈。

醫改會批評,政府罔顧醫事人力不足、醫療服務量超載,醫院威脅關閉健保床,漠視無數健保病人掛不到號、排不到檢查、等不到床位的無助心聲,原本應該捍衛國人健康與管控醫療資源可近性的衛生署,卻去幫醫院拓展國際觀光醫療,把醫療業當五星級飯店經營,嚴重耗損原本已搖搖欲墜的健保資源。

審視衛生署審核可承攬國際醫療的39家醫院資料顯示,有高達2/3(26家)的醫院在最近1次醫院評鑑的人力僅達到勉強及格標準,甚至有4家醫院護理人力嚴重不足,去年在「全民健保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的排名吊車尾,還有多家醫院急診爆滿、一床難求,在這種情況下,還有餘力開發國際醫療病人?醫改會質疑,衛生署聲稱會嚴格審查以防排擠國人就醫的機制,根本形同虛設。

醫改會指出,台灣醫院8至9成的醫療收益與資源投入來自於健保費,但中國健檢團與健保民眾共用醫療設備(就診空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液體液檢驗)及醫事人力,因此,政府聲稱台灣國際醫療的價格優勢,根本是拿現成政府預算挹注以及全民健保資源補貼,此舉嚴重侵害被保險人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