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設備風行,一直想搶奪這塊大餅的臉書(Facebook)9日宣布,將在未來幾週推出App Center應用商店服務,正式加入app商店的戰場。之後消費者能透過臉書的線上商店,找到「Draw Something」、「Pinterest」等知名應用程式。臉書指出,所有網頁、行動設備的app都可在此上市,用戶可以透過臉書的網頁版及行動版來參觀線上商店。

官方部落格指出,對於已擁有超過9億用戶的臉書來說,許多開發者都希望能在此平台進行App的規劃,讓臉書更有能力成為集中式的商店,消費者可輕鬆在此找到所有流行的App,包括Draw Something、Pinterest, Spotify, Battle Pirates等。

臉書的軟體工程師布雷迪(Aaron Brady)表示:「應用程式中心的設計是為了擴大可透過臉書使用的App數量,目標族群為iOS、Android系統或行動網頁瀏覽器的使用者。」使用者可瀏覽與裝置相容的App,如該App須先安裝才可使用,使用者會被導向AppStore或Google Play。

布雷迪指出,商店內不只有臉書上才能使用的App,其他行動設備的app也可上架。他表示,網站將根據App的設計、用戶評價、互動性等條件來決定是否在商店內上架,開發者也能透過臉書提供的評價方式來了解自己的App表現如何。

在蘋果iTunes及Google Play兩大陣營的獨占之下,臉書的加入可能會投入一顆震憾彈。不過,外界認為蘋果及Google分別身為ios及Android行動系統的開發商,臉書的商店很難比這兩間公司的線上商店更完備。

除了宣布將開設全新線上app商店外,臉書的IPO法人說明會也持續展開。與首次的紐約說明會不同,臉書的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缺席了位於波士頓的法人說明會,改由首席財務長埃伯斯曼(David Ebersman)和首席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代打。

雖然馬克.祖克柏的缺席讓許多投資者感到失望,但許多人仍表示對臉書的股票十分有興趣,並且認為臉書的股價定價區間設定在每股28至35美元,對投資者而言極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