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大客車失火引發各界對長隧道救災的重視,地球公民基金會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正在興建的蘇花改也有類似問題,因而呼籲環保署應要求公路總局,針對長隧道救援系統、永樂路提變更、漢本遺址保存,以及武塔隧道等問題,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必要時應該重新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對當初草率通過的環評進行亡羊補牢。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環保署於2010年通過全名為「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的蘇花改環評,當時由於中國客蘇花墜谷事件導致環評飛速通過,很多問題都沒有在環評過程中妥善解決,以至於蘇花改動工至今1年多,諸多問題慢慢浮現。

蔡中岳進一步指出,公路總局當初宣稱蘇花改是最完美的安排,但動工沒多久馬上針對永樂段的路堤進行變更,顯見當初規劃確實有問題,更突顯公路總局且戰且走的心態,這將嚴重危害蘇花改的工程品質及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蘇花改專員曾雨涵則說,蘇花改的武塔隧道將通過泰雅族武塔部落,距離部落最近距離不到130公尺,甚至直接穿越部落祖墳,工程將影響族人居住安全,但自蘇花高規劃以來乃至於蘇花改環評,公路總局不曾向武塔居民進行說明,有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嫌疑。

蔡中岳說,漢本史前遺址被發現過程也是一大荒謬,公路總局宣稱是在工程進行中「偶然」發現遺址,還以此做為功勞來宣傳,卻矢口不提「為何當初環評沒有評估到文化遺址」?這代表蘇花改的環評根本充滿瑕疵,我們無法想像,還有多少重要文化遺址在蘇花改工程中,沒被發現而遭破壞。

對於近來外界關注的長隧道安全,蔡中岳警告,蘇花改的觀音隧道與谷風隧道加起來有12.5公里,跟雪隧長度相仿,兩隧道間也只有500公尺左右的高架橋樑相連。他擔心,如果類似雪隧的意外在此發生,隧道兩端的南澳及和平鄉會因為缺乏醫療設施而釀成比雪隧更嚴重的災害,遑論蘇花改根本沒有行控中心的設置,後果不堪想像。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也說,蘇花改當初環評過於草率,而所謂的監督小組又將民間團體架空,只有兩席代表,也不允許錄影、錄音的資訊公開,這種情況下,監督小組形同虛設,並無法有效監督蘇花改的工程問題。

蔡中岳呼籲環保署不應置身事外,環保署督察總隊可依《環評法》第18條,要求公路總局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對蘇花改目前的問題進行說明,如果有必要,更可進一步逼公路總局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對這些問題提出改善方案,這樣才能解決目前蘇花改所浮現的多項問題,也更能保障蘇花名符其實成為「安全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