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再爆發狂牛症案例,由政府官員組成的美牛考察團今(10)日預定與美國農業部首席獸醫官柯立福會面,進行意見交流。另外,考察團將在14日前往加州等地進行查訪,不過,美國至今仍未同意台灣考察發生第4例狂牛症的牧場。

由行政院農委會參事宋華聰帶領的美牛考察團自5日出發,成員包括防檢局副組長彭明興、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吳宗憙及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秀冠等人。不過,考察團因團員裡缺乏庫賈氏症專家,加上團員赴美行程的第3天才有考察行程,遭外界痛批空耗國家預算。

在備受質疑之下,美牛團今天拜訪美國農業部,與首席獸醫官柯立福(John Clifford)、動植物安全檢疫處(APHIS)、食品安全檢疫處(FSIS)及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等官員針對狂牛症新案例進行討論。主要內容在於狂牛症調查報告、飼料管理及美方疫情反應處理機制等。

美牛考察團預計於當地時間9日晚間前往愛荷華州,10日參訪國家獸醫實驗室,11日再至內布拉斯加州牛肉屠宰場考察。不過,美方至今仍未同意我方前往加州中部發現第4例狂牛症的牧場進行查訪。

另外,較早出發的韓國美牛考察團將於11日返國,預計當天公開調查報告。依韓媒公布的行程顯示,韓國考察團與台灣團所訪查的單位及地點差異不大。雖然韓國持續要求查訪發生第4例狂牛症的牧場,但仍遭拒絕。

根據韓聯社的報導,韓國考察團認為這次美國發現狂牛症並非偶然,而是歸功於美國預警系統完備。不過,此言論與美國當地牧場坦承是透過隨機抽查才發現發病乳牛的說法不同,韓媒認為政府的說法應該會引起爭議。

韓國牛肉協會今日也在街頭進行抗議,要求政府履行一旦發現狂牛症,將立刻停止進口美牛的承諾。雖然這次的抗議聲浪比起4年前小了許多,但在民眾持續抗爭下,韓國政府11日的調查報告內容則備受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