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學委員會還在評估中科四期的轉型,但提供中科四期的引水工程卻未見停歇。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等民間團體今(10)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中科四期面臨轉型,但調用農業用水的引水工程卻仍然在施作,他們直指中科管理局涉嫌圖利,讓彰化農田水利會可以賣水給自來水公司,將按鈴控告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農田水利會前後任會長等人背信、圖利、偽造文書等罪。

台灣農村陣線、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在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淑芬、鄭麗君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國科會立即停止中科四期引水工程的進行。林淑芬表示,中科面臨轉型之際,搶水工程卻依舊進行,讓飽受缺水之苦的彰化地區農民雪上加霜,應該立即停止工程。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說,農民灌溉用水本來就不夠,因此不斷向水利會表明反對引水工程,但水利會卻不顧農民休耕損失硬要把水賣給中科,根本就是吸農民血來滿足少數人的貪慾。彰化農民蔡麗月質疑,彰化替台灣生產優質農產品,難道農民不重要?為何要犧牲農業來成就前景不明的工業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表示,彰化地區身為台灣重要的農業生產地,農業供水率卻不到4成,這代表這裡農業用水本來就很缺乏,但中科局及水利會寧可違反《水利法》中農業用水的優先權,將農水調撥給工業用。她強調,民間團體將控告楊文科及水利會幹部等人背信、圖利、偽造文書等罪,要替弱勢的農民討回公道。

鄭麗君指出,中科局共花費將近38億元興建引水工程及淨水廠,然後讓彰化農田水利會得以每噸1.19元賣水給自來水公司,水公司再以每噸7.35至12元的價格賣給廠商,水利會及水公司獲利甚鉅,但中科局每年還要支付6262萬元的營運費用,這些成本卻由人民納稅錢承擔實在不合理。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如果將引水工程的成本加上未來每年的營運費用,中科用水的成本將高達每噸92.5元,在國科會已經宣示中科將轉型為低耗水產業的此刻,耗資22億元興建的引水工程顯得多餘,應該立即停工、並追究相關失職人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