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9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專訪時,表示同性伴侶應獲准結婚。這也讓歐巴馬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公開支持同性婚姻的總統。而他的競爭對手共和黨參選人羅姆尼則是隨即表態反對,讓這項議題引發美國政壇的一場論戰。

歐巴馬表示:「表態支持同性伴侶可以結婚,對我而言相當重要。」他說,在與公開承認性向的軍人溝通,以及與妻子蜜雪兒和女兒對話後,他改變了對同性婚姻的看法。

歐巴馬說:「我跟蜜雪兒都是奉行教義的基督徒,顯然這樣的立場會被認為,我們的觀點與其他人不一致。不過為人的準則是,你要別人如何待你,你也要如何待人。」

但歐巴馬也強調,是否讓同性婚姻合法化,應交由各州政府自行決定。歐巴馬在今天之前也曾支持保障同性伴侶權益的措施,不過在同性婚姻的議題上並未公開表態。

在歐巴馬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隨即表示相反立場。羅姆尼說,他不贊成同性結婚,也不贊同只有名義上的結合,「婚姻是存在於男女之間的關係。」

羅姆尼與歐巴馬的意見相左,也讓這項議題引爆美國社會與政壇的論戰,甚至可能會成為11月6日總統大選中的關鍵議題。有政治分析家警告,雖然這項表態可望替歐巴馬爭取更多年輕選票,但也可能會一舉踩進政治地雷區,尤其是一些搖擺州的保守派關鍵選民,仍反對同性婚姻。

不過社會各界對歐巴馬的開放態度仍有贊同之聲,包括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及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都表態支持;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也盛讚支持同性婚姻的歐巴馬是「真正勇敢的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