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0)日主持行政院會並通過內閣總辭案,會後率內閣閣員拍攝畢業照,陳冲在合影後接受記者採訪指出,配合政府組織改造,內閣將進行非常小的調整,部份內閣成員因為借調期滿,將返回校園。而最近因為油電雙漲飽受壓力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則強調「會做到最後一天」,至於職務是否會異動?施顏祥說,「看上面的決定」。而先前傳出不想轉任政院發言人的新聞局長楊永明也表示「尚未得到任何訊息」。

配合馬英九總統第2任期即將於520展開,行政院會今天依憲政慣例通過內閣總辭案,總統府並將於近日重新任命內閣閣員,新內閣預定下週四(17日)確認,並於520當天和正副總統同步宣誓就任。陳冲今天表示,有部份閣員因借調期滿會有些微異動,據了解,目前借調期滿的包括政務委員張進福、經建會副主委單驥、國安會諮委陳德昇、工程會主委陳振川和交通部政次葉匡時等,但目前傳出陳振川和葉匡時尚未確定是否重返校園。

至於配合組織改造部分,文建會將於520升格為文化部,龍應台內定將接任首任文化部長;新聞局則將解編,業務將分散至文化部、外交部等部會,新聞局長楊永明是否會轉任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尚未接獲任何指示」。後續還有金管會主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補提名等人事案尚待通過。

而陳冲今天在院會進行內閣總辭後表示,他曾多次對外強調,台灣當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產業結構的調整,產業調整須從總體面施行,經由總體的改善帶動個體的改善,進而營造一個全民富足、安樂的幸福國度。所以政府從2月以來,除其他施政以外,即積極推動「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及「傳產業特色化」等政策,期能有效改變台灣的經濟體質,增加更多就業機會,從而改善所得分配。

陳冲說,最近很多外界關注的議題,「我們都是從國家長遠利益、永續發展、社會公義的角度著眼,並在保障國民健康,兼顧弱勢照顧、減少民生衝擊等前提下,堅定且持續地推動必要的改革,希望能夠開創新局。」

陳冲表示,他和各部會首長經常到台灣各地走訪,利用週末下鄉,藉由下鄉把政策做更有效的說明,也能進一步瞭解民眾需求,有利業務的推動,他對閣員的努力付出與辛勞表達感謝之意。他強調,「這些努力的付出也許有時候沒有獲得應有的掌聲,但絕對不會減損他對閣員的謝意及敬意。」

今天合影缺席的內閣首長包括最近飽受證所稅衝擊的財政部長劉憶如、交通部長毛治國和高雄市長陳菊等,陳冲解釋,毛治國是因為到日前發生火燒車事件的雪山隧道視察,而劉憶如則是另有要公請假,至於陳菊昨天也已向政院告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