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舞出半世紀風采。傳奇的英國美髮大師沙宣(Vidal Sassoon),9日因血癌在美國加州的家中病逝,享壽84歲。

洛杉磯警局發言人麥柏格(Kevin Maiberger)說,警方獲報後抵達沙宣位在洛杉磯貝艾爾(Bel Air)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ive)的住宅,外觀看來他應是自然死亡。

家族發表的聲明說,他們在非常哀痛下宣布,沙宣在對抗血癌的戰役中不幸落敗。聲明中說,沙宣是全球最享譽盛名的美髮大師,他透過具標誌性的技法、沙龍、學校和生產線,徹底改革了這個產業。

沙宣1954年在倫敦開設他的第一家美髮沙龍後開枝散葉,分店遍及全球,包括電影「失嬰記」(Rosemary's Baby)女星米亞法羅(Mia Farrow)、以及奧斯卡獎得主葛蘭黛傑克遜(Glenda Jackson)都是他的客戶。

他是時尚經典的代名詞之一,公認 「有史以來最具有影響力的髮型」的「鮑伯頭」(bob haircut),就是出自他的設計。他把現代主義元素帶到每一根髮絲 , 以細緻的造型和俐落的線條 , 徹底將女士們從當時單調、呆板的生活中解脫出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