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水面作戰中心主任羅登少將(Rear Admiral Thomas Rowden)昨(9)日表示,美方將於明年春天派遣「自由號」近海作戰艦(Littoral Combat Ship,LCS)進駐新加坡。這艘軍艦將駐紮在新加坡10個月。

除了自由號之外,將來還有別艘軍艦要進駐。美國政府為了讓4艘近海作戰艦進駐新加坡,與該國政府之間討論了一段時日。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Ng Eng Hem)上個月在五角大廈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表示,這意味著華府對東亞地區的承諾,並可以提升美軍的訓練及其與區域內夥伴的交往能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就下令要逐步強化美軍在亞太地區的力量。美軍的戰略包含將近海作戰艦派往新加坡,讓駐紮在澳大利亞北部的海軍陸戰隊進行輪調,並且與菲律賓進行軍事合作。

此次進駐任務的執行官穆多赫少將(Rear Admiral Jim Murdoch)指出,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仍將與新加坡當局就相關細節進行討論。

近海作戰艦是美軍的全新艦艇,全速前進時可超過40節以上,可立刻執行掃雷、反潛和水面上戰鬥等任務。這些軍艦有兩種不同的設計。包含自由號在內的一批,是由洛克希德公司帶領的團隊打造的;通用電力公司所帶領的團隊則負責打造另外一批。美國海軍決定要購買55艘瀕海戰鬥艦。

自由號近海作戰艦出廠後曾發生船殼上出現裂痕與引擎問題等困擾,但美國海軍將領有信心在明年春將這艘軍艦派去新加坡前,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

影片是自由號高速航行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