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民眾今天在安彭的遺體旁舉行宗教儀式,呼籲改革冒犯君主法。安彭被控寄送冒犯王后的簡訊,去年11月遭判刑20年,入獄後沒幾個月便死在獄中。

61歲、被國際特赦組織(AI)視為「政治犯」的安彭(Amphon Tangnoppaku),昨天被人發現死在獄中,驗屍結果顯示死因是肝癌。

支持群眾今天在曼谷抬棺遊行,一路走到刑事法庭外。安彭被媒體封為「簡訊大叔」,他的案子加劇有關泰國辱及王室嚴刑峻法的辯論。

泰國刑法第112條冒犯君主罪在國內仍是極為敏感的議題。泰王蒲美(BhumibolAdulyadej)被許多泰人視為半神明。

冒犯君主罪的批評人士表示,這項法條被當作箝制異己的政治武器,指出2006發生軍事政變、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遭罷黜以來,此類案件便激增。戴克辛被指傾向共和主義,但他則否認指控。

冒犯君主法學者史屈克福斯(David Streckfuss)指出,2006年到2009年間,共有397件案件送交刑事法庭;但2006年以前的15年間,平均每年僅有4、5件案件。

安彭昨天在獄中過世,他並非政治活躍人士,受審時也向法官表示他甚至不知道怎麼傳簡訊。安彭長期對抗癌症,支持群眾說,當局本該准許他保外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