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Yahoo)CEO的學歷造假問題引起美國各界爭議,董事會8日宣布,雅虎已組一個特殊委員會,將針對CEO湯普森(Scott Thompson)的學歷問題進行調查。不過,消息透露雅虎內部負責審查CEO候選人的董事會成員哈特(Patti Hart)將因此事離職,雅虎發言人對此消息不予置評。湯普森7日也提出聲明向員工致歉,但他拒絕下台。

日前遭雅虎股東、同時也是對沖基金Third Point執行長羅布(Daniel Loeb)踢爆假造學歷的湯普森,自稱擁有美國石山學院(Stonehill College)電腦科學學士學位,不過,該學院在湯姆森畢業後的第4年(1983年)才開始授予此一學位。事實上,湯普森真正的學歷是同校的會計學學士學位。

這項消息已受到雅虎證實,並宣布將由獨立董事阿莫魯索(Fred Amoroso)主導調查委員會,同時聘請外部律師擔任顧問。外界好奇,湯普森在出任雅虎CEO前曾擔任eBay旗下的PayPal部門總裁,雖然eBay網站上的主管簡歷內容是錯誤的,但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內容提及的湯普森學歷卻是真實的;不過,雅虎所提交的文件仍是錯誤的。

負責審查雅虎CEO候選人的哈特備受質疑,她擔任賭場遊戲機製造商(International Game Technology)的CEO及雅虎董事,在雅虎前CEO巴茨(Carol Bartz)遭解雇後,她推薦了湯普森,他也於2012年1月順利就任。外界認為,哈特在審核湯普森的資料時,就應該熟知詳細內容。

另外,自2004年,湯普森的學歷資料即有誤,卻無人發現,湯普森本人也從未提出修正。消息人士認為,雅虎內部有重要人士牽涉其中,而湯普森本人也已提出聲明向員工致歉,但他拒絕下台。

根據美國科技網站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即使湯普森因為學歷造假而遭解雇,但依當初與雅虎簽署的合約內容,去除大部份的薪資及獎金,他還是能獲得700萬美元的報酬,在上任的120天內,湯普森平均每天可進帳5.8萬美元(約170萬台幣)。

針對此事件,各國網友的意見也大不相同。中國網友認為,只要有能力,學歷造假也無所謂;美國網友則認為,學歷造假絕對不該被允許,雅虎當初未詳細查看,反倒有些誇張。也有網友說,審查的人辭職下台,但造假的人卻拒絕下台,這件事確實是太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