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與菲律賓兩國近日為了南海主權問題而關係緊張的此刻,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主播和佳卻在新聞中發生口誤,將菲律賓說成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錯誤發生後,和佳已經在個人微網誌上表達歉意,不過,有不少中國網友力挺和佳,讚許和佳應該擔任外交部發言人。

央視全國新聞頻道主播和佳7日在深夜新聞時段中說了這段話,引發網友大肆轉載。和佳是在央視《24小時》節目中,口誤將「黃岩島」說成「菲律賓」,稱菲律賓是中國固有領土。

和佳說:「我們都知道菲律賓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菲律賓的主權歸中國,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這句話雖是口誤,但央視已經自官網撤下這則新聞,但網友們的轉貼已經讓這則新聞散布各地,在中國各大網站都可以看到這則口誤新聞。

為了這個口誤,和佳特別在新浪微博向網友們致歉,她表示,自己「發生十分不該發生的錯誤」,她向所有觀眾和同事致歉,並強調「今後我會加倍努力、加倍認真!真誠求諒解!」

大部分網友都能諒解和佳的道歉,但也有不少網友「不認同」她的道歉,一名暱稱Ryu翎的網友就說:「姐你巾幗英雄啊~當新聞主持浪費了,你該做外交部發言人!」網友helenjhuang則說:「這名主播真牛逼,好個愛國者,她向世界宣稱菲律賓是中國的。」

本文所附為央視主播和佳將菲律賓說成是中國固有領土的影片,約在1分30秒左右出現口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