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電視台(Al-Jazeera)證實,在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記者證與簽證到期後,中國政府拒絕為她辦理新證件,將她驅逐出境,且目前未批准半島電視台派記者替補,使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被迫關閉北京駐點。美國國務院昨(8)日表示失望,副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表示,相信美國已向中國提到這起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歡迎外國記者在中國進行客觀採訪,中國會提供協助,外國記者採訪也很自由。不過他也強調,外國記者要遵守中國法律與職業規則,中國是依法管理記者的表現,但並未明說陳嘉韻哪裡違法,只說對方心裡清楚。

華裔美籍記者陳嘉韻是來自加州的美國公民,中英文流利,是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唯一一位派駐北京的記者。自2007年派駐以來曾報導劉曉波、勞工權益、計畫生育等敏感新聞,累積400多篇作品。對於中國官方的發言,陳嘉韻拒絕評論,只在推特表示記者證確實已遭撤銷,無法繼續留在中國採訪。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表示,美國對中國政府,及中國政府不續發她新證件的決定感到失望。他說,據美方所知,陳嘉韻根據中國法律及法規採訪,包括允許外國記者在中國自由採訪的規則進行新聞報導。托納認為華府會持續「密切注意」此案,也相信美國已向中國提起此事件。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 FCCC)在官方網路頁面聲明指責這起事件是「恫嚇」,並被視為外籍記者在中國工作的「嚴重威脅」。聲明中提到,半島電視台去年十一月播出中國強制囚犯勞動的紀錄片,讓中國官方不滿,而雖然陳嘉韻未參與紀錄片的製作過程,她的許多報導也早已激怒當局。

在8日下午,陳嘉韻在她的推特上證實記者證被取消,她已在7日晚間搭機離開北京。上周她在自己的推特留言表示,秋季開始將到美國史丹福大學進修一年,希望研究記者如何保護電腦不受駭客攻擊,學習結束後返回半島電視台工作。

中國在1998年也曾以國家安全為由,驅除日本「讀賣新聞」記者與德國記者出境,原因是因為他們取得秘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