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各界關注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近日傳出已拿到護照,可能在11日啟程赴美留學。陳光誠今(8)日晚間接受公視「有話好說」節目的訪問時表示,目前尚未拿到護照,因此本週赴美的消息也不知從何而來。不過,他也證實,官員已告知他中共當局願意發出護照,讓他前往美國留學。

陳光誠今天晚間接受媒體電話專訪時表示,昨日一名自稱為「中央授權」的官員向他告知,中共方面已表態,承諾將協助陳光誠辦理護照,但確切的時間仍無法得知。對於外界謠傳他已獲得護照,將於本週赴美的消息,陳光誠表示自己不知消息從何而來。

陳光誠說,當初逃亡時翻了8道牆,翻到第5道牆時把腳摔傷了,之後都是爬出來的。他表示,這7年來一直生活在黑暗中;「每天、每時、每刻活在殘暴之中,讓我非常緊張,這7年我一個週末都沒有好好的過,我需要休養一個階段」。

陳光誠指出,目前太太及小孩都和他在一起,但他現在仍在醫院內難以動彈。他提及自己的腳有三根骨頭斷裂,其他便血、腸炎問題已得到控制。不過他和家人皆被禁止離開朝陽醫院,朋友也無法前來探視,因此赴美一事中共當局究竟處理到何種程度,他毫不知情,但他相信中共會遵守承諾。

對於中美之間達成協議讓他赴美,陳光誠認為中共當局同意保障他憲法的公民權、自由與安全,他有權力自由出入境。他不覺得中共的作法是為了刻意削減他在中國大陸內部維權影響力。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外傳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已經遭到警方逮捕,他表示,剛聽說這件事,但他對山東的親友現況並沒有太多掌握,他很擔憂家人及親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