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將經過宜蘭縣南澳鄉武塔部落,由於蘇花改隧道距離部落僅130公尺,族人憂心地質不穩將釀成崩塌,附近的路堤也會增加部落淹水的風險,要求交通部公路總局能夠儘快停工並與族人協商。武塔部落自救會發起人美亮.哈用表示,族人一開始對蘇花改路線並不知情,直到今年2月才得知要經過部落。她呼籲政府尊重原住民族的意願,考慮將蘇花改改線避開武塔部落。

約5、60名武塔部落族人今(8)日上午北上立法院陳情,要求蘇花改工程立即停工,並與族人進行對等的協商。陳情活動一開始,先由一名女性耆老以泰雅族語吟唱古調,述說武塔族人對土地深刻的感情。大夥高喊「給我安全家園,儘速停工協商」口號,要求交通部能夠聽到族人的要求。

部落青年亞拉表示,武塔族人對蘇花改路線經過部落一直不知情,直到今年2月的說明會上才知道這件事,但8月就要動工,族人顯然被蒙在鼓裡。他批評,公路總局聲稱辦過很多說明會,但這些說明會都沒有通知武塔部落,而且地點都遠在宜蘭或花蓮,族人根本難以參與,遑論表達反對意見。

亞拉強調,30多年前武塔部落就因為配合十大建設,部落遭到北迴鐵路一分為二,當年在配合政府的氛圍下大家都沒有意見;然而現在政府又要再次用蘇花改穿越武塔,族人無法再次忍耐土石崩落的風險、隧道鑽炸的噪音,因而決定挺身表達心聲。

美亮.哈用指出,蘇花改的武塔隧道距離部落最近只有130公尺,離族人祖先安葬的公墓也僅35公尺,距離實在非常近,光是隧道鑽炸、土石運送的噪音就讓族人憂心,遑論隧道可能會因地質不穩而有坍塌風險,更是讓族人日夜難安。

美亮.哈用痛批,交通部公路總局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事前規畫未徵詢族人意見,事後也不願意與族人協調,至今都無視族人希望改線的訴求。她呼籲公路總局儘快與族人對等協商,趕快商量出一個族人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我們不反對蘇花改,但只希望隧道離我們遠一點,我們要的是安全」。

美亮.哈用指出,蘇花改的武塔隧道距離部落最近只有130公尺,離族人祖先安葬的公墓也僅35公尺,距離實在非常近。圖片來源:翻攝自交通部公路總局   

蘇花改將經過宜蘭縣南澳鄉武塔部落,由於蘇花改隧道距離部落僅130公尺,族人憂心地質不穩將釀成崩塌,附近的路堤也會增加部落淹水的風險,要求交通部公路總局能夠儘快停工。圖片來源:翻攝自交通部公路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