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昨天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隧道內火燒車事故,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和葉宜津今(8)日質疑雪隧的消防工作由園藝公司得標,所持有的是消防設備執照,而非救災相關證照,簡直是草菅人命。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坦言,當初由園藝公司得標,是因為該公司有相關證照,全案又採最低標導致,但該公司在這次事故發生後5分鐘即趕到現場,一切合乎標準,並無外界所說的拖延狀況。立院交通委員會也決定後天(10日)一早,赴雪隧進行考察,了解現場情況。

雪隧昨天發生的車輛追撞引起火燒車事故,造成2人死亡、20多人受傷的慘劇。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今天與李昆澤、葉宜津等人召開記者會,針對雪山隧道火燒車進行檢驗。

在會中,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坦言,當初由園藝公司得標,是因為該公司有相關證照,全案又採最低標,因此由園藝公司得標,合約於102年6月到期,未來開標將考慮改為評選等其他方式。但他也強調,該公司在這次事故發生後5分鐘即趕到現場,一切合乎標準,並無外界所說的拖延狀況。

但李昆澤反駁,那家園藝公司所持有的是消防設備執照,而非救災相關證照。葉宜津也說,並不是有設備就會救災,她直批政府草菅人命。葉宜津指出,隧道越長越危險,雪山隧道是全台最長的隧道,卻將消防工作交給園藝公司,相關問題高公局應該負責,交通部也應該對全台的隧道安全進行總體檢。

李昆澤要求,交通部長毛治國應該親自說明,向各界公布該事故處理經過,若交通單位有疏失應有人下台負責,並對葛瑪蘭客運、首都客運行駛雪隧路線的車輛進行安全總體檢,若客運公司有責任,應該立即停止行駛路權,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而雪隧原本每3個月應該消防演習1次,未來每個月必須演練1次。

另外,具有工程專業背景的國民黨籍立委李鴻鈞今天也表示,事故發生時,不僅雪隧設計的豎井沒有發揮排煙功能,連應該有空氣加壓、避難的導坑都煙霧瀰漫,顯示高公局應該檢討相關安全措施。他說,「導坑應該增壓,煙進不去,它的門應該是常閉門。有一正壓,門一推開會自動回來,是因為門卡住?還是大家拉開後,就沒有關上去?這問題在哪裡?如果導坑煙這麼多,表示這問題很嚴重。」

李鴻鈞同時也表示,目前行駛雪隧的小客車時速限制是90公里,但因為長隧道容易造成駕駛視覺錯亂,所以應該將車速限制降低到70公里,並拉長車行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