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甲骨文(Oracle)公司的專利糾紛有重要進展,美國一個聯邦陪審團於當地時間7日作出裁決,認為Google在開發Android軟體時,侵犯了甲骨文的Java版權。不過,Google的使用是否「合理」並受法律允許,陪審團仍未達成共識。如果Google使用Java程度被認為是公平的,該公司將不必為甲骨文的某些版權損失負責。

甲骨文公司在2010年8月指控Google的Android系統侵權,目前此案已進入專利索賠的階段,之後將決定賠償金額的數目。美國舊金山聯邦法庭7日宣讀陪審團的判決,認為Google確實侵犯了部份Java版權。對此,Google認為Java是公開性的原始碼,由於此類軟體的特定部份難以申請版權,即使使用也並未侵犯專利。

原本外界預計Google最高需賠償約61億美元,但Google成功地降低風險,目前可能賠償的部份主要來自於版權聲明,甲骨文希望能索求約10億美元的侵權賠償。甲骨文強調,Google早知道需取得Java授權。該公司還說,除了Google之外,其他大型企業全擁有Java授權。

這件訴訟案的重點在於Google對應用程序界面(API)的使用,以及Java是否能像一般程式碼一樣為它申請專利保護。Google的發言人普羅瑟(Jim Prosser)指出,此官司的核心問題即在於,API是否能申請版權?Google希望法庭儘快對此點作出裁示。

目前由7名男性及5名女性組成的陪審團正在進行專利問題的聽證會。此訴訟案自4月中開始審議,預計將進行至少8個星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