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5號雪山隧道昨(7)日發生通車以來的最大事故,造成多人傷亡,經過7日晚間開放部份路段,8日上午6時25分已恢復雙向通車,但為配合臨時照明及行車安全起見,雪隧南下速限暫調為時速80公里。隧道內的照明、監視器等設備也將持續搶修。檢方表示,目前已採集相關證據,將釐清事故發生原因當事者的刑事責任,法醫也將透過DNA確認死者身份。

國道坪林行控中心表示,南下隧道部份照片及電線已被燒毀,昨日清理事故現場後,也已搶修路面,並鋪設柏油。經過7日晚間7時16分先行開放北上線外側車道通車、晚間23時36分開放石碇至坪林南下路段後,今日早晨6時25分已全面恢復通車,但南下路段限速為80公里。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指出,事故現場包括照明及監視設備都有部份損壞,目前採取臨時照片的方式,正持續搶修當中。

雪隧7日下午發生車輛追撞、起火事故,根據交通部公路局的統計,目前計有2人死亡(自小客車乘客)、7人重傷及24人輕傷。針對事故的發生原因,宜蘭檢方已採集相關證據,將釐清責任歸屬;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今日也將透過DNA確認死者身份。死者疑為住在宜蘭市的李姓夫妻。

外界認為此次事故的原因有可能是車輛未保持安全距離,高公局認為,如果在雪隧內以最高速限90公里行駛,大客車與前車保持70公尺的安全距離,小型車則是50公尺,一旦事故發生,車輛才有足夠反應時間減速或停止。目前真正的事故原因仍待檢方調查當中。